校友办(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新闻动态校友会校友风采校友服务校友捐赠校企宣传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校长邵千钧率队赴宁海、慈溪走...
校党委委员易后余带队走访市工...
邵千钧校长一行赴北仑、象山考...
宁海校友会换届筹备工作会议顺...
宁波工程学院绍兴校友首次聚会
校友捐赠
2020年接受社会及校友捐赠情况一...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8年5月4日:鲍乔栩向基金会捐...
2016年4月20日校友朱高强捐赠15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动态>>正文
【点滴实践】对话校友—忆往昔峥嵘岁月,望今朝辉煌篇章
2017-07-18 14:15  

7月12日下午,我院“对话校友,励志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位于海曙区的宁波海曙途乐贸易有限公司,采访了我院93级优秀校友翁海勇先生。翁学长毕业于我校外语系,现任途乐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见面时翁学长热情地招呼我们就座,给我们递上了水,丝毫没有企业家的架子。他微笑着接过我们准备的纪念折扇,关切的问起了我院如今状况,看到折扇上“崇本书院”四个字后,便询问崇本书院的概况,我们也一一为学长解答。

小编:请问您当时为什么要选择外语这个专业?

学长:一个是因为我本身对语言非常有兴趣,而且我对学习语言也有信心,另外也是因为择业的要求,当时做外贸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行业。所以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个热门的的专业。 

小编:请问母校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翁学长:首先当然那个时候学校的条件还没有现在那么好,校区在翠柏校区,但是当时考大学没有像现在那么普遍,考入大学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学风方面的话,我是外语系第一届的学生,当时正好有一批从国外回来的年轻骨干教师,而且当时外贸非常流行。由于是第一届办学,大家倾注了很大的热情想要办好。我是一届学制为两年的学生,这一届招收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所以整个学校教学的氛围都很好,大家也都很用功读书。

小编:您在大学时候有没有什么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有没有对您人生产生重大影响的老师或者同学?

翁学长:老师的话主要有三位,你们的姚院长、方院长和当时的吴国良老师,那时候吴国良老师是我的系主任,姚院长是我的口语老师,方院长是我的班主任。吴老师当时说过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Simple English is good English,这句话贯穿了我整个人生,包括我在和别人做生意交谈的时候。我们不需要把事情弄得很复杂,有能力把事情说明白就很足够了。这句话不光在学习上有启示作用,放在人生中也是一个哲学。姚院长是从澳大利亚留学回来的,他上课喜欢微笑着听我们自由发挥,给我们信心,等到我们讲完了才指出问题。他培养了我们开口的习惯,这对语言学习很重要。

小编:初入社会,有什么记忆深刻的故事吗?

翁学长:我毕业那一年正好取消了包分配,我进入了宁波进出口公司负责单证储运。当时我在公司任职的时候,其实没有环境让我继续学习英语,如果我不学习的话,过不了几年就会遗忘的,但我每天都坚持学习英语。在我的不断坚持之后,两年后,我的机会出现了。当时公司有一个外派翻译的机会,正是因为我前两年没有放弃我的英语,所以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大家都推荐我去,我把握住了这个机会,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在孟加拉国的两年时间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英语水平突飞猛进。刚开始的时候,他们的口音我无法理解,有很多东西也是在书本上从没见过的,我花了整整半个月才适应过来。适应之后,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极大地拓展了眼界。

小编:您从孟加拉回来之后,生活是否有改变呢?

翁学长:我回国之后还在这个公司任职了一段时间,当时公司给我建议,让我去做外贸。2001年,我接到了我的第一笔订单,当时第一年很成功,但第二年问题就产生了,因为我不懂得拒绝,所以接的订单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我控制不了,开始亏损。2002年我离开了原来的公司,创办了我的公司,从零起步,不断找客户接订单,那个时候真的非常困难。这个情况到2005年才开始好转,虽然之后经历了两次波折,但是我的公司从那时开始越来越好。所以我从2005年开始感谢过去所有的人,可能没有这样的挫折,也不会成就今天的我。

小编:您遇到挫折的时候您是什么心态?家人还支持您吗?

翁学长:在我字典里诚信经营是最重要的,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个Plan B,世事难料,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的太太一直以来都很支持我。家庭的支持对于一个人的事业来讲是很重要的。

小编:您能给创业的学弟学妹什么建议吗?

翁学长:我个人反对大学生创业。一是你们没有资金,二是你们缺乏经验。大学生在创业时很可能会经历失败,而如果侥幸成功了,过早成功也不一定是件好事。

小编:您对在校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寄语吗?

翁学长:在学习方面,你们作为学习语言的学生,应该大胆地开口去讲来提升自己的水平。学习能力也很重要,应该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技能,才能适应实际的状况。 

 

在采访过程中,翁学长表示在社会中,吃亏就是占便宜,一切成功的偶然其实是必然。翁学长也不断强调学习能力和实践的重要性。所谓学习能力,不仅仅在于对知识的攫取,还在于坚持不懈地进行学习。而实践,更是超越书本,从生活中,从一次次的经历磨练中化繁为简解决问题的不二法门。翁学长的创业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他身上善于思考,坚持不懈,顽强乐观的可贵品质。

这次与翁学长的谈话让我们获益匪浅,让我们明白,我们无法改变客观条件,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努力成就自我,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也对自身提出了更高要求。

关闭窗口

宁波市风华路201号 @2005-2006 Ningb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电话:0574-87616567(88)    浙ICP备0507414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