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办(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新闻动态校友会校友风采校友服务校友捐赠校企宣传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校长邵千钧率队赴宁海、慈溪走...
校党委委员易后余带队走访市工...
邵千钧校长一行赴北仑、象山考...
宁海校友会换届筹备工作会议顺...
宁波工程学院绍兴校友首次聚会
校友捐赠
2020年接受社会及校友捐赠情况一...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8年5月4日:鲍乔栩向基金会捐...
2016年4月20日校友朱高强捐赠15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08级 朱金丹
2019-04-24 14:11  

穿梭于世界的旅游服务者

—— 记宁波东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金丹

她曾经是校学生会副主席,举办、参与过多项校园活动。工作后,她放弃稳定安逸的生活,带着挑战的心走上创业之路,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变得坚不可摧,最终化茧成蝶。现在的她不断学习新知识,开辟新天地,领略各地风情,把美和快乐传递给游客。她就是我校2008届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朱金丹,现任宁波东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感怀青春美好,赋予韶华多彩

大学时,她加入了系社团部,当时的社团部只有3个协会,加在一起不超过50个会员。但是在她和伙伴们的努力下,社团部不断扩大。当时其中的英语俱乐部在最盛时甚至囊括了经管学院近三分之二的学生,成为学校最有影响力的社团部之一。大三时,她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与学校老师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据她回忆,她带领的团队代表学校第一次参加了宁波市大学生创业比赛,由朱美燕老师担任指导老师,获得了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此外,作为营销专业的学生,她利用寒暑假积极参与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正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为她今后的创业道路奠定了基础。

也正是因为经常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朱金丹在老师的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即使在毕业后,得知她在创业时,学校仍第一时间给予了她支持,把学校员工疗休养的业务交给她负责。学校其他老师知道有这么一个学生在创业后,也把个人的旅游业务交给她。对于这些,朱金丹一直满怀着感激之心。

不愿安逸,挑战自我

朱金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银泰百货公司当营管员,巡查卖场环境和营业员的仪容仪表,检查货品的质量是否合格。这样的工作和生活十分稳定,然而她不愿过太安逸的生活。另外,这种职业的发展前景也一目了然,即通过“熬资历”一步步升职。她想要挑战自己,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生活。半年之后,机缘巧合之中,她找到了自己的所爱 —— 旅游业,并由此辞职成为一名真正的旅游人。

所谓万事开头难,对于刚接触旅游业的她来说,对这个行业的很多门道她都知之甚少,更不要说规划路线了。而积累经验最快速的的途径就是做导游。于是,虽然在这家旅游公司里的岗位是营销业务员,但她一半的时间花在了带团上。在带团的过程中,她积极和客户们沟通交流,并尝试着制作旅行方案,对线路的了解也便由此开始。第一次策划的是一条漂流线。彼时余姚的漂流业刚刚兴起,她抓住这个机会,策划的一场大型漂流相亲活动反响热烈,获得了市场一致好评,并登上了《宁波晚报》的头版新闻。因为带团,她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碰到问题也能够坦然解决。

从2008年到2012年,朱金丹在这家公司一干就是四年,经历了第一年的带团工作后,第二年开始主做业务工作,并组建了营销团队。他们一路攻城拔寨,不断扩大公司的业务。最艰苦的时候,她曾发过传单,扫过楼,为了打开社区春游市场,一家一家社区居委会跑。如今,最令她自豪的是,她的社区春游市场在全宁波的占有率曾一度达到了75%。一次又一次的“陌拜”(指不经过预约直接对陌生人进行登门的陌生拜访)令她得到了成长,也拓展了人脉。这份工作让她收获的不仅是自我锻炼,更让她结识了一帮好伙伴。

用坚强排除万难,撑起创业的一片天

自己在迅速地成长,而公司的发展理念却囿于传统一成不变。渐渐地,朱金丹愈加强烈地觉得在公司没办法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想法,她想要突破传统的旅游产业,去开辟更广阔的天地。在过去的四年里,她当过业务员,做过导游,也做过计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不甘心止于此,那颗“不安分的躁动的心”驱使着她再次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然而,创业初期,困难却接踵而至。一方面母亲突患重病,创业资金全部投入到了母亲的治疗中去。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新妈妈,她还要照顾6个月大的宝宝。而且当时创业团队的组建等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团队里的几位成员还是放弃原来的工作跟着她创业。公司的成立迫在眉睫,也无法搁置,她必须对自己的团队负责。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她通过向亲友借钱注册了公司。经过重重险阻后,东域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终于在2013年诞生了。

在当时那个最困难的阶段,朱金丹经受住了煎熬,在强大的压力下,她变得更加坚强。这些,都成为她后来带领团队开疆拓土、拼搏奋斗的精神力量。创业之

初,她没有很冒进地挑战传统,而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先在传统行业站稳脚跟,再谋求进一步的发展。直到2015年,她意识到传统旅游业的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便适时进行了转型。公司根据客户需求来服务,不断开拓新业务,开发欧美等旅游专线,经济效益也持续增长。同时,公司极力维护着和新老客户的良好关系。如今,公司的业务越做越大,且越来越稳定。因为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喜爱,宁波东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被评为“2017年消费者喜爱品牌”,她本人也被评为

“2017 年品牌宁波(行业)杰出人物”。

2018年,她再一次出征,这次她和合伙人将在杭州设立一个专门做东南亚和欧洲旅游的旅行社,自行设计产品,市场从宁波走向浙江,再从浙江走向整个华东地区,把最优质的旅游产品带给广大游客朋友,让他们通过旅游放松身心,获得美好体验!

只为热爱,要做一名快乐的传递者

因为热爱,十年来,朱金丹一直坚持在旅游这个行业,并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有些人从一开始到现在已伴随了她十年时光。对待朋友,无论是初识还是老友,她都用最真挚的心去对待,一道分享着旅途中的快乐。她曾经沿着茜茜公主出嫁的线路一直走到了奥地利,觉得风景是那么优美;她曾经策马奔驰在草原,想象着自己是草原上的英雄儿女,感受天地的辽阔;她曾扬帆出行在大海上,想象着郑和下西洋的场景,感叹伟人的功绩之卓越 …… 她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让他们也带着一种期盼走向广阔的世界,去感受世界之美!做旅游,让她能时时刻刻把快乐传递给大家,这是她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

因为热爱,所以学习。古人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人生求索的目标。因为热爱旅游,她更乐意去发现,去学习。同时创业的路上,要求她全方位地提升自我,所以她会挑选适合自己的课程不断地学习,汲取知识养分,做到融会贯通。虽然每年花在学习上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她始终相信,学习永远是最值得的投资!她愿意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永远做快乐的传递者!

寄 语

谈及创业,朱金丹笑称:“创业是条不归路。”既然走上了,就要风雨兼程。她建议大学生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实践活动,无论曾经在学校有多么耀眼的成就,都不能以此为筹码,走出校园这座象牙塔后,步入社会的第一步就是把自己当作一条小虫子,无论面对怎样的人情世故,碰到多少曲折挫败,一定要放平心态,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相信终有一天,你也会破茧成蝶。

关闭窗口

宁波市风华路201号 @2005-2006 Ningb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电话:0574-87616567(88)    浙ICP备0507414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