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办(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新闻动态校友会校友风采校友服务校友捐赠校企宣传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校长邵千钧率队赴宁海、慈溪走...
校党委委员易后余带队走访市工...
邵千钧校长一行赴北仑、象山考...
宁海校友会换届筹备工作会议顺...
宁波工程学院绍兴校友首次聚会
校友捐赠
2020年接受社会及校友捐赠情况一...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8年5月4日:鲍乔栩向基金会捐...
2016年4月20日校友朱高强捐赠15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09级 万汉林
2019-04-24 14:10  

长远的眼光促进可持续的发展

—— 记余姚宝塑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汉林

他从小就对土木类产生浓厚的兴趣,高中时就开始学习土木工程专业,因为三年都是学习土木专业,所以高考时就只填报了这一个专业,当时是通过“3+2”项目进入宁波工程学院。他就是万汉林,我校2009届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现任余姚宝塑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学生活,绚烂多姿

万汉林的第一个暑假就是在工地里实习度过的,在实习的过程中,万汉林坦言:“非常辛苦与劳累,蚊虫叮咬,睡不安稳,让我感到很不踏实。”有一次遇到台风天气,刚好要回家给父亲过生日,就没有睡在工地。第二天回到工地时,始料未及的是一块水泥隔板正压在自己的床铺上。因为实习的艰苦,很多一同实习的同学都坚持不住,当时最后只有两个人在工地里坚持完了两个月的暑假,而他就是其中一个。实习之后的万汉林开始进一步思考自己的人生走向,或许他所喜爱的土木并不是最好的归宿。

凭借着年轻气盛,万汉林有了下定决心的勇气去当兵,以此来历练自己。因为有入伍从军的想法,大一时就积极找老师探讨征兵的事宜,当时罗耀老师是他的辅导员,给了他很多的建议和帮助。大二的下学期他也如愿投入到了军旅之中。

因为将要当兵,万汉林感受到时间的紧迫感,所以把两年的大学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他参加过结构设计大赛,这也是他印象最深刻的竞赛,并且还取得一等奖的荣誉,他的团队在分工上十分合理,队员们各司其职,发挥所长,最后他们在大赛中取得了满意的比赛成绩。万汉林在院组织部和校组织部工作;社团上他创立了一个旋风单车社,组织骑行活动,为扩大队伍,万汉林做了很多宣传工作,比如在宣传栏张贴活动消息。后来该活动被团委副书记看到,觉得可以将其作为一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当时适逢长征70周年纪念,于是万汉林组织了一次以长征为主题的骑行活动。但是办活动需要经费支撑,一开始拉不到赞助,慢慢才筹集到三万元,有次他们四个有自行车的伙伴去修理自行车时结识了捷安特公司的科长,后来捷安特公司提供他们8辆自行车,最后折合成资金竟有好几万元,可以说是赞助拉到最多的一次,活动也得以顺利开展。

精准定位,敢闯敢拼

当时生活费是六百一个月,万汉林觉得自己需要独立,就做了三份兼职,一方面丰富社会经验,另一方面资助生活所需。但是回过头想,万汉林觉得其实人的精力有限,倒不如认真去做一件事,因为同时做太多的事情,就容易忽略一些细腻的、珍贵的东西,感受不到那些生活中的乐趣,这就是所谓的有得必有失。

当兵回来,他继续在校组织部工作,并担任院学生会主席。他对自己的定位比较有标准,对自己有硬性要求,学习上也不落后,每年都能获得奖学金。大四时,主要在校外奔波,边学习边在朋友的一家公司里帮忙,做了半年的业务员,而后去另一家有关塑料原材料方面的公司又做了半年业务员。对于毕业,自己本来能够留校,而他本身也一直怀揣着当老师的梦想,后来因为一些变动,并没有走上心中预设的路途,也没有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行业,而是选择了大四实习时所在的行业,创业之路也由此开始。

“有把握了之后再深入”

万汉林和在实习时结识的几个朋友做了合作伙伴,一起创办了公司,2011年公司成立了。当时公司仅有六七人,主打国外废塑料的处理,干了一年后万汉林就意识到行业的限制性,于是想进行改性。当时轻量化和环保的概念逐渐流行开来,提高产品附加值也成为一种机缘巧合。要知道企业转型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不仅是技术和产品系列的问题,还有市场和合伙人的制约,当时三个合作伙伴,一个主管技术,一个主管销售,他们都不支持万汉林的转型计划,万汉林在提出自己见解之后,最终还是投入了改性的生产。没想到效果非常好,不仅提高产品附加值,而且新料环保的理念顺应时代潮流,这是高端的改造,也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转折点。从2012年到2014年,公司的经济都是持续增长的,至今已发展成68 人规模的宝塑公司。

对于现今大学生以及有创业意向的学子,万汉林认为需要具备三方面的品质。第一,认真踏实,勤奋主动。第二,目标明确,定了目标就拼了命的去实现。第三,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其实人生最大的成本就是时间,趁风华正茂就大胆去尝试,年轻就是资本,承担的风险自然就低,所以万汉林非常鼓励大学生去创新创业。他对自己的公司职员也持一种开放的态度,做错事情没有关系,愿意去学,愿意去做就好,能做什么事情就提出来做,对于人才不设置过多的约束条件。

如果你想问“为什么都是做了同等的事情,别人就能收获更多?”那你应该思考你付出了多少,投入的心思和精力有多少。“别人付出五六分,我就付出七八分。”这就是万汉林做事的态度,一个风度翩翩,举止优雅,谈吐自若的优秀企业家。

关闭窗口

宁波市风华路201号 @2005-2006 Ningb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电话:0574-87616567(88)    浙ICP备0507414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