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办(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新闻动态校友会校友风采校友服务校友捐赠校企宣传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校长邵千钧率队赴宁海、慈溪走...
校党委委员易后余带队走访市工...
邵千钧校长一行赴北仑、象山考...
宁海校友会换届筹备工作会议顺...
宁波工程学院绍兴校友首次聚会
校友捐赠
2020年接受社会及校友捐赠情况一...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8年5月4日:鲍乔栩向基金会捐...
2016年4月20日校友朱高强捐赠15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04级 陈竞
2019-04-24 14:05  

在困境中逆势而上

—— 记宁波伟航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竞

他将目光从传统物流中抽离出来,转向特殊需求。他致力于用专业技能解决特殊的进出口物流问题。他走出了自己的物流发展之路,他就是陈竞,我校2004届外语专业的毕业生,宁波伟航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宁波市江东区(今鄞州区)物贸联合会副会长,宁波电子商务促进会物流协会副会长,东盟投资董事。

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陈竞表示,创业其实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试错又不断改进的过程。他说:“‘以诚待人,服务为本’是我们的出发点。”

有舍有得,找到定位

陈竞提到自己填志愿时,选择外语专业的初衷是为了学习德语,原本打算赴德交换。没想到最后因缘巧合,走上了物流这条道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给陈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大学期间加入学生会体育部以及校团委纪检部,“这些部门让我的能力得到很大的锻炼,更多地学会与他人沟通的技巧。”

陈竞回忆起那时的活动时谈到,在全校性拔河比赛中,班级同学在他的组织下积极参与。最后大家众志成城,取得了名次,外语系获得了校拔河比赛第一名。陈竞担任班里的体育委员,基本系里所有的体育活动他都参与。包括组织一些系与系之间的排球、羽毛球等友谊赛。“自己在大学期间除了对德语、英语等课程学习有兴趣之外,还对计算机萌生了很大的兴趣,通过阅读一些杂志、书籍学习计算机。”陈竞同时也强调了自学的重要性。

回忆起大学老师,陈竞说:“自己的任课老师都非常敬业,同学与老师的关系比较好。感觉当时授课的老师们水平都非常高,授课方式多样,内容也很丰富。”那时班级的氛围比较好,同学之间互帮互助,感情十分深厚。“大学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让我认识到:大学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更多地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如何与人相处,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大学是踏上社会之前的过渡期,它会让你懂得与外界沟通相处是非常重要的。”陈竞这样说道。

厚积薄发,独辟蹊径

在创办伟航物流之前,陈竞有一个很长的积累期。2002—2009年,他在宁波

致远公司奋斗了整整七年。他提到宁波致远当时是长三角最大的物流公司,自己慢慢地从实习生到转正,再慢慢地向上拼搏。经过七年的积累,一次偶然的契机,有幸受到一位香港老板的赏识,被邀请担任其在宁波分公司的管理层。陈竞决定尝试一下,向不同的领域进军。但最后由于理念冲突,一年之后,陈竞决定组建自己的团队,打造自己的品牌。

于是在2011年,他建立了伟航物流有限公司。陈竞提到:“创业初期的困难是必然存在的,但是我们团队齐心协力,攻克难关,借鉴当时市场上其他公司的经验以及教训,及时转型,公司很快度过瓶颈期。”他谈到公司目前业务主要依靠专业技能取胜,传统的物流业务主要有国际物流、集装箱、空运的进出口等,而公司转型之后,主要着眼于特殊的物流需求,比如大型设备和特殊产品运输,承接框架箱、开顶箱、冷冻箱、危险品箱等专业性很强的集装箱物流业务。

谈起自己十多年的工作和创业感悟,陈竞这样说道:“我觉得首先要做到诚信!做人做事以诚信为本,对员工、对客户都要诚信,以诚待人、信誉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要注意修炼‘内功’,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必须过硬。还有最重要的是有责任心。其实在工作中,能力是可以慢慢积累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对工作的负责任的态度。要注重团队合作,要对同事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公司负责。”在陈竞的领导下,宁波伟航于2017年 10月当选成为新一届的宁波市海外仓物流协会副会长单位。

立身为本,诚信至上

“我个人觉得,有创业的想法是值得鼓励的。但是大浪淘沙,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学生阅历不足,社会经验也是相对比较缺乏的,大学生群体中真正创业成功的人是比较少的。”对于大学生创业,陈竞说出了自己的态度,“如果真的想创业,需要先了解社会、了解市场,对自己的创业有深刻的评估。多虚心向前辈请教,考虑到团队、资本、心理准备等各方面。脑中的创意需要积累才能变成现实。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脚踏实地,创业要从基本做起。”

对在校的大学生,陈竞也有一些心得和大家分享:尝试找工作的时候注意保持心态平和,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好工作。做工作的时候,切忌浮躁,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累工作经验之后,慢慢就会被认可。在学校里的时候,可以尝试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慢慢学会考虑各方面的问题。

关闭窗口

宁波市风华路201号 @2005-2006 Ningb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电话:0574-87616567(88)    浙ICP备0507414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