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办(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新闻动态校友会校友风采校友服务校友捐赠校企宣传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校长邵千钧率队赴宁海、慈溪走...
校党委委员易后余带队走访市工...
邵千钧校长一行赴北仑、象山考...
宁海校友会换届筹备工作会议顺...
宁波工程学院绍兴校友首次聚会
校友捐赠
2020年接受社会及校友捐赠情况一...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8年5月4日:鲍乔栩向基金会捐...
2016年4月20日校友朱高强捐赠15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02级 方科杰
2019-04-23 16:28  

给予比接受更快乐

—— 记宁波泓耀光电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方科杰

按约定好的时间,笔者来到宁波泓耀光电部件有限公司,有幸采访到了公司的总经理方科杰。泓耀公司秉持着“共同创造、团队合力、诚信经营、创新精神、感恩回报”的经营理念,以及“品质第一、高效反应、改善进取、克勤克俭、永续经营”的经营方针,一直从事手机摄像头黑料的制作,拥有世界先进的精密加工设备,加上一个雄厚的技术开发团队,已形成模具制造和精密注塑成型两大产业。

方科杰是我校2002届机械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大学时期总是令人难忘的,那时的他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在思想上有着对未来踏入社会的种种想法。大二时偶然间得到一个面试机会,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陪一个即将毕业的学长去宁波山崎压铸有限公司面试,由于他当时已经考取了钳工中级证书,有实际的动手操作能力,因而很受面试官的青睐,这使得仍在校的他便为自己毕业后寻找到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2002年6月毕业后,方科杰顺利进入了那家外贸企业上班。初入公司时,他负责模具设计的相关工作,但由于模具设计主要是在电脑上画设计图,实际动手操作机会较少,时间久了他便对此淡化了兴趣。三个月后,经过与公司上层的沟通,他被调去操作机床,前前后后在这家公司做了两年的时间。由于种种原因,加之宁波舜宇模具有限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他便辞职,去了这家模具公司发展。在这期间,方科杰在自身学习速度快的优势下,努力汲取与工作相关的知识,不放过任何提升自己的机会,长期的积累过后,他的专业技术飞速提升,并在2003年开始自己带徒弟。

年轻人的胸腔充满了热血,总是有着去窥探未知世界的冲动,方科杰也不例外。因为不满足于总是给别人打工,在与宁波舜宇模具有限公司三年的合同期满后,他便毅然离职了。在自己的雄心和生活压力的催化下,方科杰于2007年4月开始创业,当时注册的公司名字为余姚市杰刚塑配有限公司。

创业伊始,他两手空空,什么都没有,只是坚守着“做对别人有利的产品”的原则锲而不舍地发展。创业的第一年,困难接踵而至,首要的问题是资金的匮乏。

而后在一个学长的帮助下,以及从亲朋好友处借来的钱,工厂和设备才勉强开始运作。前两年公司发展得非常缓慢,几乎看不到什么起色。回想这段黑暗时期,除了公司的迟缓发展让他倍感压力外,身边很多人不看好的眼光也对他的内心有很大的冲击。面对种种困难,他没有想过放弃,只是选择默默坚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在他看来,一个成功的公司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不是其接了多少订单,而是自己的产品能否让已有的客户满意,是否能最大限度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出现的问题。正是因为始终秉持着这种时刻为客户着想的理念,公司逐渐积累起了很好的口碑。

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终于,公司在第三年开始有了转机,业务如雨后春笋般涌来,公司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经过几年的发展,余姚市杰刚塑配有限公司更名为宁波泓耀光电部件有限公司。公司发展至今,员工有三百余人,每年有近一个亿的销售额。

纵观自己的求职历程,方科杰坦言,尽管自身在专业的领域已经比较优秀,但他在找工作时从不谈条件,工资待遇方面一概不介意,只要得到别人认可就好,因此求职路上没费过力气。长此以往,他在工作中得到的成长反倒比那些求职时斤斤计较的人多。他以此告诫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未来找工作时,要秉着能给公司带来益处的想法踏实努力地干活,不要执着于待遇的好坏。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他建议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在工作五年后再去创业。因为在缺乏必要积累的情况下,失败的概率很大。

凡是有利于别人的事,最终会有利于自己。方科杰本着做任何事一定要对别人有帮助的原则,让公司一步步发展起来。从初出茅庐的应届毕业生到成熟老练的创业精英,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着这个步入社会须知的原则。

关闭窗口

宁波市风华路201号 @2005-2006 Ningb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电话:0574-87616567(88)    浙ICP备0507414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