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办(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新闻动态校友会校友风采校友服务校友捐赠校企宣传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校长邵千钧率队赴宁海、慈溪走...
校党委委员易后余带队走访市工...
邵千钧校长一行赴北仑、象山考...
宁海校友会换届筹备工作会议顺...
宁波工程学院绍兴校友首次聚会
校友捐赠
2020年接受社会及校友捐赠情况一...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8年5月4日:鲍乔栩向基金会捐...
2016年4月20日校友朱高强捐赠15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04级 邵炼军
2019-04-23 16:11  

胸怀大局,以心相交

—— 记宁波美高五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邵炼军

10月底,笔者来到宁波美高五金科技有限公司,有幸采访了公司的总经理—— 邵炼军。目前公司主要从事模具、五金件、塑料制品、冲压件的制造和加工。公司始终秉持着“稳中求胜”的理念,坚持做“专、精、特”的产品。

邵炼军是我校2004届机械设备专业的毕业生。大学时期的邵炼军努力认真,学习勤奋刻苦,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回首大学时光,让他感觉比较遗憾的是,大学时期课本上学到的知识与真正工作所需差距较大,很多东西都没能很好地应用到工作中。即使这样,他仍不后悔当初为取得好成绩而付出的辛勤努力。由于性格内向,不太擅长与人交谈,毕业时陈老师对他讲:“你的性格以后只适合做技术。但不管怎样,都要认真做事,认真待人。”邵炼军一直将这句话记在心底。

2004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宁波水表厂上班,规律平淡的生活持续了两个月,那时家里人希望他能够在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寻找一份工作,因此他便辞职回了老家余姚。凭借扎实的技术基础,他在余姚很快就进入了一家外企工作,工作之余,更多的是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那里刻苦奋斗了五年,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基层走到了科长的职位。

说起创业,邵炼军坦言那应该是机缘巧合,自己从未想过会走上创业的道路。在余姚的外企工作时,朋友开了一家工厂,他有空闲的时间就过去义务帮忙,时间一久,两人之间自然积累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在朋友看来,他待人真诚,技术又好,完全有自己创业的能力。朋友的鼓励加之自身的深思熟虑,他鼓起勇气从外企辞职,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和从亲友处借来的钱投入办厂。创业历程总是艰辛和未知的,身边难免有许多亲友对他选择的这条路感到无法理解,但他认为既然做出了这个选择,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创业初期,邵炼军没有合伙人,只招到五六个学徒组成一个小团队。朋友帮忙给公司介绍业务,他在带领这个小团队做项目的同时,还不断教他们相关的技术。那段时间很辛苦,每天都要工作16个小

时,但乐在其中。2008年的时候,厂里产值只有几十万,到了2009年便有了100

多万,以后逐年提升,现在每年都要增加五六百万。很多东西都需要积累,创业也一样,他每年都会有计划地投资一些人才和设备。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发展得越来越好,这当然离不开朋友最初的倾心帮助,邵炼军将这一切都牢记在心里。

然而,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创业更要有强大的内心去承受各种压力。

2013年10月余姚发大水,因厂址地势较低,尽管当天晚上抗洪一宿,还是没能挡住洪水,许多设备都被水淹了,公司损失了几百万。面对货物不能正常交付的境地,客户并没有埋怨,这些都与平时积攒下的信誉密不可分。“做事要先想着利他,而不是利己,只要肯付出,会有很多贵人肯帮忙”邵炼军如是说。当初有位客户与他合作时,其公司正处于困难时期,希望邵炼军能将货卖得便宜些,从而使其公司摆脱困境。那时他二话没说,把货物几乎按成本价卖给了客户。几年后那位客户的公司发展一片大好,回过头对他讲:“现在我好了,以前欠你们的利润尽可以加上去!”这件事情不仅时刻提醒他,更告诫所有的创业者,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邵炼军始终秉持着“做人要大度,格局要开阔”的信条,他认为做生意不能把钱看得太重,要在别人有难时毫不吝啬地伸出援助之手,因为我们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需要别人的帮助。邵炼军笑道,现在和那个老板关系很好,因为他们始终是以心相交的。现在他在创业的道路上愈发成功,已成为公牛电器的供应商,目前公司有一百多位员工。

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随着公司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现在他主要负责业务,技术和具体管理方面交给更合适的人去做了。优秀品质无疑是成功路上的助力,创业自始至终,他都扎扎实实地把每件事做好。邵炼军以他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诉说着,任何人都不能规划我们的人生,一旦我们做出了自己人生的选择,就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关闭窗口

宁波市风华路201号 @2005-2006 Ningb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电话:0574-87616567(88)    浙ICP备0507414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