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办(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新闻动态校友会校友风采校友服务校友捐赠校企宣传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校长邵千钧率队赴宁海、慈溪走...
校党委委员易后余带队走访市工...
邵千钧校长一行赴北仑、象山考...
宁海校友会换届筹备工作会议顺...
宁波工程学院绍兴校友首次聚会
校友捐赠
2020年接受社会及校友捐赠情况一...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8年5月4日:鲍乔栩向基金会捐...
2016年4月20日校友朱高强捐赠15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03级 徐如锋
2019-04-23 15:52  

冲破屏障,终有一条通向成功的路

—— 记慈溪力天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如锋

每一步的前进都是自我突破,在工地里的日日夜夜,他不仅思考出一套完整的管理方法,还体悟出了自己的人生之路。从机关单位到工程科室再到工地现场,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在他十多年的工程建设的拼搏下,为力天开拓出一系列配套建设。他就是慈溪市力天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 徐如锋。

徐如锋,我校2003届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他非常注重吃苦耐劳、脚踏实地。他坚信只要有意志,深入地钻研,办法总比困难多。“经常会遇到不通的路,但总会有一条路能走通。如果下定决心想解决的话,困难总是有办法处理的。”

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回忆大学生活,徐如锋谈道:“还记得作为新生刚进入大学,第一天晚上系主任和书记发表讲话,还有马老师给我们上教育课。马老师提到‘其实我建工系是定位定在施工的,我们一直强调学生平时要下工地,同学们在大学里自身也要注重实践。’实际上,我觉得我们大学里也正是应了马老师的这些话,一直到施工单位去实地学习。”

徐如锋提到,那时毕业自己找工作,压力也挺大的。庆幸的是,他们那几届的就业率以及发展都还比较好。同一个专业的同学们到现在也都还有联系。他讲到,那时候大家比较能吃苦。说实话,每个人的理想都是美好的,但实际上到施工现场就会知道现实,现场比较苦、比较累,要长久坚持确实比较难。

进入大学,我们不仅学习知识,更多的是为了提升修养。大学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思想,大学是踏入社会之前的一个锻炼平台。“我从担任班长到参加系里的活动,能力在不断提升。在和同学们老师们的接触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资源整合,乘风破浪

2002年底徐如锋参加工作,在政府机关工作了半年。后来回到慈溪找工作,来到了慈溪市政。一开始领导让他到工程科,但他做了一周还是决定到工地现

场去。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工程施工的时候,一位公司老总非常赏识他,多次的诚挚邀请最终打动了他。2003年他就去了新公司,管理经营。出于老板对他的信任,他也能放手做。在2004年底的时候徐如锋来到余姚承建自己的第一个工程项目。

2006年,徐如锋回到家乡慈溪,注册了慈溪市力天建设有限公司。最开始在慈溪做一些三级工程,后来,慢慢地升到二级工程。在公司运作步入正轨后,徐如锋开始把一些项目交给底下的优秀员工干。2012年建立工程建设基地,建设商务房,在金融行业也进行拓展,还有材料的配送等等。出于对资源整合的重要性的考虑,公司注重建筑行业的配套发展,开拓新的天地。徐如锋提到:“做人做事,譬如说我做企业从小到大,都会遇上瓶颈期,那么如何挺过去就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随着工程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多,平台越来越大,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多,掌握沟通技巧也是十分重要的。”

取长补短,共同前进

“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管理要将人才的优点发挥到极致。”徐如锋这样说道。现在力天建设下面还有四家子公司,徐如锋想把公司做稳。目前建筑行业的发展也是比较棘手的。“在我看来,如何抓好公司,有两点是重中之重,一个是管理,一个是财务。同时,要学会举一反三,学会和各行业打交道。”

徐如锋认为,人要有自己的思想。作为一个员工,要有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更要有和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很多困难,今天解决了以后再次遇到就不怕,今天逃避了以后依旧会遇到。学会发现问题,及时改进。要自我提升,故步自封只会被淘汰。与时俱进,注意知识和信息的更新。在交友过程中就得注意要以诚为本,别人愿意相信你,互相之间才能学习借鉴,分享经验。

对于大学生,徐如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有自己的思考,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是别人让你做什么就单纯地做什么。要学习他人好的做法,反思可以改进的地方。将自己的知识、适应能力都发挥出来,慢慢地形成自己的一套价值观。

关闭窗口

宁波市风华路201号 @2005-2006 Ningb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电话:0574-87616567(88)    浙ICP备0507414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