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办(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新闻动态校友会校友风采校友服务校友捐赠校企宣传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校长邵千钧率队赴宁海、慈溪走...
校党委委员易后余带队走访市工...
邵千钧校长一行赴北仑、象山考...
宁海校友会换届筹备工作会议顺...
宁波工程学院绍兴校友首次聚会
校友捐赠
2020年接受社会及校友捐赠情况一...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9年5月29日外国语学院商英152...
2018年5月4日:鲍乔栩向基金会捐...
2016年4月20日校友朱高强捐赠15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03级 李浩
2019-04-23 16:03  

创业,回归实体

—— 记浙江万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浩

初入大学,他激情四射,想要翱翔天际,于是不断汲取养分,不断充实自我。毕业前夕,他铆足干劲,多次参与实践,积累经验,只为展翅高飞。进入社会,面对遍地开花的互联网产业,他却不畏挫折,迎难而上,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 创业,应该回归实体行业。他就是李浩,我校2003届文秘专业毕业生,浙江万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业理想,根深情长

不同于其他很多仍处在懵懵懂懂时期的大学生,或是毕业面临艰难就业形势而开始创业的毕业生,早在刚进入大学不久,李浩的心中便已萌生出了自主创业的念头,决定在大学里好好锻炼自己,为将来的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那么,他又是怎样一步步实现创业理想的呢?

“创业者,要会与人打交道。”于是,李浩充分地利用空闲时间,加入了各种类型的社团,广泛地参与到班级和学校的活动中。借助参加足球联赛的机会,他收获了许多挚友,也变得更加开朗,提高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培养了自己的团队意识;通过任职学生干部,极大地锻炼了组织策划和领导能力。

而让李浩真正初尝到创业喜悦的,是他成为中国联通在宁波工程学院的校园虚拟网业务代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当时,校园虚拟网只有中国移动,很多人司空见惯,并不以为意,而他却从中发现了商机,凭着自己的商业敏锐性,他找到了联通公司校园虚拟网业务的负责人,与他们洽谈合作事项,最终他们达成承诺:每促成一笔交易,他便可以从中获取一点提成。而他长久以来积累的人脉成为他赚取第一笔不小数目的催化剂。

自此,他开始规划起毕业之后的创业蓝图,而他的创业梦想也一发不可收拾。

从一到四,创业不易

2005年,李浩与其他四个伙伴创立了宁波瑞速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这一年,他刚接触这个行业,懵懂生疏;这一年,他正青春,干劲十足。五个创业伙伴,

同甘共苦,一起起早贪黑,一起废寝忘食,他们每个人都是全能的,操作、跑单事事亲力亲为。谈到这里,李浩感慨万千:“刚开始的两年,我们的手机不敢关机,半夜一个电话就不得不起床去处理业务,神经始终保持高度紧张,对那个时候的我们来说,睡眠就是奢侈品。”然而这还不是最大的困难,“资金才是最大的难题。创业之初,没有实力和规模,银行不借贷,只能四处借钱。”

2005 年是李浩学习成长最快的一年。残酷的现实将他从大大咧咧的少年,变成了为公司生计奔波的“一家之主”。为了维持公司的运转,他四处碰壁,却越挫越勇,就像打不倒的战士一样,终于激发出了他最大的潜能。公司在他和同伴的努力下,终于有了起色,也积累了一部分资金。但他来不及享受胜利的喜悦,便又整装待发,乘胜追击,此后的两年,他在上海、深圳、青岛陆续开了分公司。从最开始的宁波一家公司,到2007年的四家公司,涉及中国几大港口城市。诚然,创业不易!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李浩感慨良多,他把所有的感言凝成一句话:创业无非就两件事,一个要自身全能,什么都要做;一个是要保障资金充足。当然,创业者还不能眼高手低,需要脚踏实地去尝试发展。

危机过后,谋兵布阵

创业的过程中,他并没有闭门造车,满足于现状,而是一边学习,一边经营。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经济形势持续走低,李浩决定暂停拓展国内站点的脚步,开始整合资源,分析未来的发展态势。他首先明确船舶公司、航线、客户等要素,剔除不好的,维持高利润的。在综合分析国家政策和中俄贸易的互补优势之后,果断决定将重心放在中俄运输上。

2009年,他将分公司开到了俄罗斯。李浩对危机过后自己的决策感到骄傲:

“可以说,2008年过后的布局是十分正确的。中国和俄罗斯政治形势良好,意味着贸易发展前景很好。而且俄罗斯出口原油,中国出口轻工业制品,双方贸易的互补性大。正是因为从那时起坚持做俄罗斯的业务才有了如今的规模。所以创业不是一味求发展,停下脚步分析形势,选择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更重要!”

立足国际,放眼未来

李浩现在做的是国际货运,在他看来,只要全球贸易在进行,国际货运就可以发展,而全球化贸易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公司的发展前景如此可观,可李

浩认为:目前仍处于创业阶段,创业之初的艰苦岁月已然过去,但还在创业中期。

2017年,国家不断推进“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通过多年的行业认知,他的直觉告诉他,这是一个发展契机,于是他决定进一步完善国内网络,着眼于内陆运输。同时,李浩也注意到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减退,有些产品要转移到越南等国家生产,于是在越南开分公司的决定也提上日程。不仅如此,李浩还在考虑未来向美国、加拿大等国拓展业务。在李浩分析公司未来发展道路的时候,他的眼中绽放的是一个成熟创业者自信坚定的光彩。

沉心静气,回归实体

在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碰撞、交融的大变革时代,李浩建议创业者沉心静气,不要被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利益蒙蔽。“互联网、虚拟化的发展空间实际上很小。马云和马化腾在这个领域发展多年,他们的涉及范围很广,所占市场份额极大,并且他们会蚕食小企业的发展空间。”在这种态势下,李浩建议“不如转回实体,转向高精尖行业。再简单的东西,只要做到细致,你在这个领域就无人可以取代。”当然与此同时,李浩也一直保持着敏锐的洞察力,在不断探索新领域新项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关闭窗口

宁波市风华路201号 @2005-2006 Ningb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电话:0574-87616567(88)    浙ICP备05074147号-2